『嘉蘭芭伊工坊』成立~

      我很慶幸我回來了,我的第一個月薪水也和大家一樣還給菜攤,但我知道下個月我可以多買什麼或為孩子添加什麼文具…

 

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與籌備,『嘉蘭芭伊工坊』在4月19日順利開張了!因為工坊以部落婦女為主,所以將之定名為「芭伊」工坊,「芭伊」是排灣族語對婦女親密的稱呼用語,即使工坊裡有男性的成員,但他也是欣然接受這個用來稱呼『她』的親密用語;工坊的成立有兩個主要的任務,一個是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;陶珠在嘉蘭部落具有象徵的意義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陶珠項鍊,但是早期陶珠都是與屏東的原住民以以物換物的方式交易來的,很多長輩其實並不會製作陶珠,這是很可惜的,所以工坊的目標是創作具有「嘉蘭風味」的陶珠;工坊裡的10個成員來自於10個不同的家庭,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,相同的是,她們都為了給家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著,如今,她們因為工坊的成立,而有了穩定的收入,來自成員的心聲:「有上班生活有保障,我害怕結束,害怕生活回到原點,很想看到存摺上有存款,不要再向周邊的親友借錢過生活」、「生活永遠是欠著過的,我希望工坊可以繼續營運,讓我先有固定的收入,慢慢存錢買地蓋房子」;她們除了是家庭的支柱,也是部落文化傳承的生力軍,5月4日,母親節前夕,她們走出工坊,到嘉蘭社區健康活力站的vuvu們一起製作陶珠。

家扶看到部落的需要,所以結合了當地的資源,和嘉蘭社區發展協會、台灣好基金會、雅比斯公司合作,以社會企業的模式成立嘉蘭芭伊工坊,協助部落居民獲得技職訓練,以自己的能力創作出有文化特色的產品,並以此增加家庭收入,而且可以留在家鄉,就近照顧孩子,維持完整的家庭功能。在將近一個月的工作之後,可以看到媽媽們很認真的投入在這份工作當中,工坊也漸漸的步上軌道,媽媽們每天都能夠準時上下班,完成老師指派給他們的工作,天天都在學習,天天都在成長,相信這個社區有著這些媽媽們的努力,一定能愈來愈好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峰彩虹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